To be or not to be

Sunday, December 14, 2008

To my family, to love and to be loved

不知怎的,慢慢地,发现自己越来越怀旧了。印象中的北京,很多地方,都已经变了模样,那熟识的路,熟识的人,很多也已经不在了。但模糊中,很多事情犹如刚刚发生。

猴年的春节又过去了,人,也开始忙碌了,年复一年,春节变得毫无二致。也许唯一不同的是,这个春节我没有休息。挤了很长时间,终于挤出了个下午,去看看姥姥和姥爷,我已经很久没去看望他们了,其实我还是很想念他们的。记得小时候他们是最疼爱我的,可能是因为家里就我这么一个男孩的缘故吧。当时姥爷和姥姥退休在家,做些小买卖。每天中午,姥爷都会推着那辆被改装过的三轮车去小区的门口卖包子和盒饭,因为便宜又好吃,所以很是受欢迎,甚至超过了旁边居委会开的小饭馆。每天不到半小时,就卖完了,中午要是想吃,都要提前留好,那包子的味道,至今我都没有再吃过比那好的。有时我也跟着去,坐在三轮车前面的横梁上,招呼着食客们,收摊时,姥爷蹬着空车,哼着京剧,我则坐在前面的横梁上也学着哼。听姥姥讲姥爷年轻时可风光了,在中山公园音乐堂登台唱过戏;姥姥当时要不是没钱,也差点就成了电影明星!下午姥爷出去采购,总是要带着我,所以我在会骑自行车之前就学会了骑三轮。记得,我们每次都走那条小路到农贸市场,两旁卖菜的商贩好像都跟姥爷很熟识,无论买与不买都和姥爷打着招呼。还记得有一次,姥爷买的东西特别多,走到一个大上坡,姥爷骑不动了,我就帮着在下面推,最后实在不行了,爷俩就坐在路边歇歇,姥爷抽着自己卷的香烟教我认来来往往的汽车,就这样我们一点一点挪回了家。当然,每次出去,我也不会空手而归,玩具漫画自然是少不了的。

慢慢的,人长大了,去姥姥家的次数和时间也少了。姥姥和姥爷也渐渐老了,包子,再也卖不动了,三轮车,也早已骑不了了。望着姥姥和姥爷那依然的笑容,我的眼睛模糊了。心里一阵酸楚,我多想再吃一回姥姥蒸得包子呀,我多想再坐一回姥爷的小三轮呀,我多想……临走时,我像小时候一样,依依不舍的在姥爷和姥姥的脸上分别亲了两下,我知道,这么做,对二老的感受;也更知道,对我的意义……

记忆深处,融入了太多的爱与被爱……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