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 be or not to be

Monday, December 15, 2008

拿来主义、真实、骨子里的自信

昨天和远在美国的哥哥,聊了许久,自己真的凝固了吗?!

先叨唠两句我哥的背景,其实是我堂哥,就是大爷的孩子,40了,这么多年一直在好莱坞闯荡,混的也算相当有地位了,第一个拿艾尼奖的华人,现在华纳刚签了3部电影。玩啊,我只能用这个词形容他,没有他没玩过的,只有你没听过的。。。

聊了两句近况,他就说我,不能像咱爸爸们那样,一辈子被毁掉,老老实实的,过于本分,在艰苦岁月中鏖战,更多的悲观和保守摧毁了他们;而要时刻充满好奇心和乐观的心态。也对,这么多年了,再难的岁月他总是保持着那种玩世不恭,谈笑风生的做派。。。相比同龄人,他算作混的有模有样的了,这一定有他的道理。

另外他又说,固执和虚伪是中国人长久的诟病,是什么就是什么,错了就错了,不懂就先拿来,直接,貌似我们又是生活在一层一层的壳子里面,察言观色,唯唯诺诺,生怕那句话和那件事情做的不好,被追责,为什么呢?虚啊,不是肾虚,是心虚,我是,周围的人是,整个社会都是。。。

后来想想我一个美国同事,特纯粹一个美国人,经常在办公室给我们跳舞说笑,但是工作起来极其认真,而且特别尊重别人的意见。最可贵的是那哥们无论遇到什么,都会说出一堆鼓励大家的话,并且快速给出有可能没可能的解决方案,别管对不对,先try.

想想也对,这么多年了,活得真他妈假,假装疯魔的包装自己,其实又能怎样呢,管屁用呢?!

next step:

第一,解放思想,实事求是
是什么样,就什么样,尽量别装,别管装怂还是装熊;装小资还是装雅婷,都扯。

第二,喜欢什么,没有雅俗之分,只有消费的起和消费不起之说,我承认我和富有擦肩而过,现在一贫如洗。

第三,要拿,要探索,要好奇,不能固步自封,墨守陈规,被无休止的工作麻木了自己,起码我还是个有志(幼稚?油脂?有痔?哈哈)青年,需要inspiration,需要不断用新鲜的东西刺激。

第四,有信心,骨子里的,信心哪里来,信心实力来,经验来,逻辑来;而不是外表来,语言来,眼神来,骨子里的和表面的不一样,其实一直以来我都没什么信心,可能是天生的缘故,也可能是后天挫折太多,发育不良。未然,仔细在回顾一下老祖宗的教导“知耻近乎勇”,先知道自己哪儿不行,之后告诉自己一定能行,然后琢磨怎么去执行。

第五,美国好吗?好,那就崇洋媚外吧,中国好吗?不好,那叫嫌弃父母吧,怎么办?混合,鲁迅先生的拿来主义,在这里是最好的方法论了。

第六,明白自己在做什么吗?不明白,明白自己为什么不明白吗?还是不明白。因为缺了objective了,虽然现实还是会让你退缩,但是,人还是要有点奔头的,哪怕是一个梦,也要去做。。创业失败了,但是梦还是有的,要活着,去实现,坚强的走下去。

最后,还是要实干,这点和我哥思想不同,确实要学的东西很多,时间很少,确实任何事情都不好做,但是要做,面对,解决(这是我哥特佩服我的执行力,哈哈)

美国哥们要回国了,但是我还是从他身上学到了很多,好在我有他的电话和msn,这个世界是不会断的,而是会全球化的。

凝固了,没关系,自己把自己剥开,很疼,也很苦,没事,good job man, 有榜样(美国那哥们),还有偶像(我哥?)相信自己的内心还是鲜活的,只要我还能呼吸。。。


No comments: